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关于两个废话:选择业绩好的基金和卖在牛市

2010-09-05 20:32 阅读(?)评论(0)

关于两个废话:选择业绩好的基金和卖在牛市

 

上个星期写了篇日志,主要论点是反对把波动性做为定投的首要指标,因为波动大的基金做为定投的首选这个观点太流行了。我提出两个观点:一,选择业绩好的基金,而不是选择波动大的基金。二,在牛市卖出。

 

文章写完后,有些网友质疑。最主要的是这两个观点是废话,是不可操作的。第一,什么是业绩好的基金?选择业绩好的基金这大家都知道,但怎么选择呢?过去业绩好的主动基金,未必将来也好?谁能保证现在选择的基金在未来也是好的呢? 其实我的看法是:指数基金在牛熊几个转换下来,普遍不如主动基金的,数据在上篇文章中给出了。这并不是我刻意挑选有利于我的论点的时间段。显然,在单边上升的牛市,比如05-07年,指数基金太有优势了。但在08年的熊市,指数基金又惨败。所以,几个回合折腾下来,主动基金明显占优势。这件事很好统计,大家可以自己算算。所以,我首先放弃指数基金,因为我认为他们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是有缺陷的。其次,我也不知道什么主动基金一定能持续领先,结果我就是采用分散投资主动基金办法。这样力求达到主动基金的一个平均水平,而这个平均水平在长期投资中是好于指数基金的。指数基金的确有很多特点,大师们也多次推荐,包括巴菲特。所以,我在美国市场的投资,全部是指数基金。但对于中国市场,我避开指数基金。

 

第二,牛市卖出,这似乎也是废话。但坦率地讲,如果大家都是牛市卖出,那怎么会有“割肉”一词呢?怎么会亏本呢? 首先,我认为牛熊市是相对概念,他相对于你的买入成本。如果你1600买入,那2600就是还是牛市。如果你6000点买入,那当然是熊市。定投解决的是一个买入点的问题,也就是说你的平均成本也就是一个平均水平,不是1600,也不是6100。 那你什么时候卖出呢? 如果市场一跌,就怕了,就停止定投,甚至割肉,那一定亏本。即便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牛市,那你总知道自己是不是亏钱吧? 无论是定投,还是一次性申购,在低点卖掉无论如何是不赚钱的。做不到在低点买入,但起码做到在低点不卖出,这是不是可以呢?

 

所以,我这两个观点,如果倒过来说是不是更容易接受和操作呢?一,避开长期业绩有缺陷的基金;二,不要在熊市赎回。

 

呵呵,关于指数基金的争论已经是好多年头了,在07年,我就对指数基金保留看法。其实看法是什么并不重要,也无需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我写的东西不过是我自己的看法而已,我也在按照我的逻辑来做。核心的问题是:钱是我自己的,只有我自己对我的钱负责。赚钱亏钱只有自己知道。

 

  最后修改于 2010-09-06 08: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