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且慢和理想主义的孟岩

分类:投资组合篇
2016-07-16 18:05 阅读(?)评论(0)

且慢和理想主义的孟岩


(由于不能写网址,且慢的网址自己百度一下吧)


虽然有多年不写关于基金的文章了,但投基金一直没有间断,这已经是我生活的一个部分。半年前听说财帮子的孟岩和广发的副总肖雯合作在一起,颇为意外。他们两个都是我很敬佩的人物,和他们相识都有十年,但并不知道他们有交集。

 

发微信问孟岩在做什么东西? 答曰:投资组合。 这事情我极有兴趣,因为我一直是投资组合的粉丝。三个月前,在孟岩临时的办公室里面,他给我展示了一个技术原型,并详细告诉我了他的计划。一个月前,他的网站“且慢”上线了,而我成为他最早的测试用户,也成为最早的使用人。而昨天,这个网站正式发布了。

 

且慢----慢慢的投资,不能慌张。 慌慌张张的,就是投机,而不是投资了。我想这也是这个网站名的立意之一吧。

 

且慢,首先是一个合法的基金代销平台。就是我们可以直接从且慢上买卖基金,和银行代销一样。这方面的亮点是“申购费一折”。 我自己是一个交易很不频繁的人,所以以前并不是很关注申购费的折扣。但突然发现,1折的交易费用,意味着半年以上的持有期,C类的债券基金就没有了吸引力。这就改变了我选择基金的思路。

 

其次,这里是一个基金组合平台。就是通过一个自己构建的组合,或者一个已有的、由他人构建的组合来投资基金的平台。一个组合里面,可以是一只,也可以是N只基金。但持有人关注的是总体组合的收益和亏损,而不是组合里面的基金个体。这个也很对我的胃口。无论买的哪只基金,都是我们自己的钱。持有彼此互补的基金,才能平衡风险,不要指望所有基金都在涨。当然我们能看到组合的细节,不仅仅是业绩,包括各种专业性数据分析。看懂所有这些,还是要一点点统计学的知识。

 

第三,这个是基金组合的一个网络社区。 我想这个可能是“且慢”更吸引人的特质。在“且慢”上有相当多的组合。有各个基金公司自己发布的组合(但他们基本上都局限于自己基金的配置);有第三方专业投资机构的组合和民间高手做的各种组合,这让我大开眼界。我自己很喜欢组合,但并不是一个组合高手,的确也没有在这上面下足够的功夫。在“且慢”上,我看到很多以资产配置为主的组合,以行业选择为主的组合,也看到以趋势判断为主的组合。那些在雪球之类社区大名鼎鼎的组合,真实地展示在这个平台上。最简单的一点是:我们可以“一键跟投”,很简单地跟着人家的组合去投资。 这十年来,不停的有人问,该买什么基金啊?,,,,,现在我可以把“且慢”丢给他们了。

 

其实最让我心动的是且慢透射出来的理念:风险和收益同在。在展示组合的业绩的时候,除了总收益,年化收益,还有一项是我在任何基金网站上都没有看到的东西:最大回撤。这是说在历史上,如果从最高点买入,从最低点卖出,会亏多少。比如,如果你在6100买入,1600卖出,那大概就是74% 当然如果你买的是货币基金,天天赚钱,那最大回撤就是0%. 这个是明明白白告诉你一个组合的风险,他们把这个指标和收益并列在一起,就是告诉大家,实实在在的风险与实实在在的收益同在!

 

我也做了几个保守型的债券组合。在描述这些组合的时候,会去讲这个组合适合什么样的投资期,以及根据历史记录,年化收益有多少,最大回撤有多少。比如有12%的年化,但有5%的回撤。或者8%的年化,2%的回撤。满足不同的收益和风险偏好。

 

虽然孟岩说,“且慢”不是给“小白”的, 而是给有基本的基金知识和投资理念的人,以及更多的是给机构投资,银行理财师,大客户经理的那些“高档”的用户准备的,但我觉得如果“小白”能好好去体会这个网站,去跟着牛人投基金, “小白”很快就会有颜色的。不过,重要的一个建议是,如果你跟着一个组合走,就不要再自己去自作主张了。这样,也许更容易做到长期持有。

 

投资组合,绝对做不到那种井喷式的收益,也不是抓涨停板,而是慢慢地去积累自己的财富。

 

“且慢”现在做的离Perfect还很远,我也有很多意见。但它真的让我眼睛一亮。孟岩对我说:他希望改变中国人的投资基金的方式。无论能不能成功,他都想去做这个尝试。 就凭着这句理想主义的话,我就很尊敬他,支持他。这个梦想万一实现了,那会改变多少人的生活。乔布斯用苹果改变了我们,我更希望孟岩和肖总的“且慢”来也能改变我们。

  最后修改于 2016-07-16 23: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