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十一年后再说《解读基金》

2018-05-05 08:36 阅读(?)评论(0)



十一年前写了《解读基金》这本书,虽然十年来,最基础的基金知识和投资观念其实并无什么本质的变化,一通百通,作为基金小白的同学还是可以去作为启蒙读物的。但到底是十年前的东西,有些东西还是变化了。再写一个新版本,一定有大量的重复,所以也就算了。但借着这个机会,也来更新一下我的看法。

一, 关于主动基金和被动基金

十年前,我几乎都投资在主动基金上。书里面涉及到的基金也围绕主动型基金,自然也就谈得比较多的是如何挑选主动型基金。但目前,我已经全面倒向指数基金了,除了债基。

当年,一方面主动基金表现的很好,大面积超越指数;另外一方面,指数基金又太少太少。除了几个宽基指数,比如沪深300,上证1800,深圳100就没有了。根本没有什么行业指数,中证指数也刚刚开始。今非昔比,现在可挑选的东西就非常多了。

指数有非常多的好处,尤其做资产配置、基金组合。没有风格漂移,也没有基金经理的道德风险。想当年,为了确定一个主动基金的风格偏好要去计算他们和大小盘指数的相关性,搞得非常复杂。但现在则很容易去选择资产配置的核心部分,比如一两个宽基指数,再配置些行业指数做卫星轮动,非常的清晰简单明了。

所以,我现在是一个指数投资的爱好者了。

二, 关于赎回策略

我是长期持有的鼓吹者,书上说,我在两种情况下会赎回基金:1,这个基金不再是我想投的,比如风格变了,基金经理变了等等;2,我的投资目标达到了,风险收益需求变化了。

现在,我要加上第三条:就是市场太疯狂了,也要赎回基金。

那本书,主要内容写在2006年末和2007年初,即便是第二版,也是在2007年10月就截稿了,最后一篇文章就是6100点写的。当时我是感觉到市场会怎么上去,也会怎么下来。但真的太嫩、太单纯。不知道市场会用那个方式从6100点摔到1600点,当然也不知道2015年又会再来一次。

2015年,市场从5000多再回到4500的时候,我清仓了。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清仓,彻底跑路了。我的确没有遵循我自己当年的“原则”。我真的不知道市场会疯狂到那个样子,市场真的“不科学“哈。

所以,现在我要加上第三个赎回条件,如果市场太疯狂了,那就跑吧。

你自然会要问,那什么叫市场疯狂? 现在且慢给出估值,给出估值百分比,貌似很好判断市场改高位还是低位。可以前没有这东西啊。其实也简单,你就去听!听听周围的人,那些和你无关的人在扯些什么。在地铁上、在公交上、在餐馆里面。如果你动不动就听到周围的人在高谈阔论他从股市上赚了多少钱的时候,那一定是疯狂了。永远记住不会大家都赚钱的。这时候就该跑了,至少该减仓了,不能加仓了。 同理,如果周围没有人谈论股票,骂股市的人都没有的时候,那就是低位了。记住一条,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冷漠,是懒得理你。:)

三, 财富管理

我喜欢基金组合,比如书里讲的再平衡或者核心卫星式组合,其实只是在基金这个资产里面打转转。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从个人总财富的角度去考虑财富管理的问题。无论什么样的基金,什么样的基金组合,基金公司和主理人给出的那个净值曲线和你持有的这个基金和基金组合的曲线是有非常大的不同(因为的买入卖出点是不同的),更关键的是这只是你总财富的一个部分。即便你是一个很稳健的投资者,你也可以非常激进的组合,但重点是这部分资产的仓位是多少?你把你的总财富的50%投入进去,和只是5%的投入,这完全是两个概念。你不能说,你买这个组合,那我也买。但咱们两个的风险偏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完全不能比较。核心是买多少。

每个人都要明白,你持有的所有基金和基金组合的累加才是你要管理的财富,而一个基金、一个组合,只是你的一部分资产而已。

四, 关于定投

定投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式,尤其对于刚刚开始的投资者。但要注意,当你定投了几年后,影响你心情的是你的存量资产,而不是每个月放进去的一小部分了。所以,我觉得定投还是要符合你的风险偏好。这个定投,我曾经11年写过一个帖子,“我的定投观”,有愿意的可以去翻翻。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对于基金投资更是这样。基础知识就那一点,但投资经历更为重要。去做去想,去想去做。人在江湖漂,怎能不挨刀? 从小鲜肉到大叔就是这样过来的。我都年过半百了,但还想当30年基民。也许那个时候,我的看法又会有很多的不同。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