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积极主动”还是“被动防御”?

分类:我的心得篇
2011-03-01 08:48 阅读(?)评论(0)

 “积极主动”还是“被动防御”?  

  

    在看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一书,非常受启发。怎么才能作为一个聪明的投资者?有两种做法:

    1,对一组由股票、债券和基金构成的动态投资组合,进行不断的研究、筛选和监控。

    2,以某种自动的方式,创建一个恒久的投资组合,不再付出更多的努力。

     第一种就称之为“积极、进取、主动”的投资方法,他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第二种方法称之为“被动、消极、防御”的投资方法,省心省力,但要求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两种投资者都被格雷厄姆看做是“聪明的投资人”!他们的区分不在于投资品种,比如他们都可以投资股票或者债券,他们的区分在于投资方法。两种投资方式都是明智的,都可以成功。但前提是必须对自己有深刻的了解,采用适合自己的方法,然后持之以恒。投资风险不是只存在于经济形势和投资品种,更多的存在于我们的内心。

    

    这些话,真是给人震撼。我们到底做什么样的投资人合适,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反省的事情。两类人都可以成功,但如果我们把自己弄混了,恐怕就成功不了了。

    我是一个典型的“被动防御型”的投资者。所以我鼓吹定投,鼓吹再平衡,鼓吹分散投资。我并没有更多的时间、能力和知识去看盘,去分析个股,去调查公司价值,但我自认为能控制自己的心态。所以我不做短线,也不预测市场,不做趋势投资,也不做技术分析。

    也有很多“主动进攻型”投资者,比如电视中财经频道中的嘉宾,主动型基金经理和民间的炒股高手。他们和我就完全是另外的类型。他们更多的会看准目标,一击而中,享受进攻的快乐和成果。

    但我们一定要站好队,清楚自己是什么。其实进攻和防御,也不是截然的对立。我相信我们很多的人都兼而有之,只是哪种比重更大而已。所以我们可以有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

    这也让我理解一个现象。 但当一个进攻型和一个防御型的投资者碰到一起的时候,尤其是在网络论坛上,那一般是吵的不亦乐乎。本来也没有谁对谁错的事情,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而已。 所以以后建议发帖子的时候,先说明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投资者,“道不同,不相为谋”。呵呵。

   

    

    

  最后修改于 2011-03-02 21:51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朱之文,大衣哥 下一篇:我的定投观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