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好心情更重要

分类:我的心得篇
2009-03-28 21:01 阅读(?)评论(0)

好心情更重要


好几次有朋友留言:“我的XX基金实在太糟糕了,总是涨得慢跌得快,但他却是我的重仓,我该怎么办?”

以前我回答这种留言一般都是不给明确的答案,让他们自己做主。但最近有所改变,现在的建议是“如果不喜欢,就换掉吧”。不过我“换掉”的原因并不是他说的“涨得慢跌得快”,而是他的情绪。

其实我大多数的时候都会去看看这些朋友提到的“糟糕“基金,但通常看不出他们有多糟糕,也看不出他是否真的涨得慢跌得快。甚至有时候也会涉及到我自己持有的基金,而且评价刚好和我相反,但即便这种时候,我也建议他们“换掉”。原因是:从主观上,这些朋友已经不喜欢这些基金了,甚至已经厌恶它了。与其持有一只自己不喜欢的基金,还不如干脆换掉呢。换句话说,我更看中持有者的心态。

我认为真正总是涨得慢跌得快的基金是很少很少的。如果有,也是在比较短的时期内,而不是“总是”。能把握市场的轮动,“总是”踏准节奏,“总是”领先的确是不容易的事情。但真要“总是”踏不准节奏,“总是”选择最糟糕的股票组合,“总是”倒霉同样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领先的时候,有落后的时候,这才是比较正常的状态。或者说同类型的基金本质上长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的。长期来讲,咱们收益的90%实际上决定于资产的配置情况,比如股票和债券的比例。往往涨得慢跌得快这种表象,更多的是心理作用,因为亏损的感觉比盈利的感觉更强烈。这在投资心理学上是有解释的。昨天亏了100元,今天又赚回了100元,咱们以后更容易记住的是昨天的痛苦,而不是今天的快乐。

不过,如果在您的眼里,无论什么原因,一个不着边际的小道消息,或者一篇莫名其妙的新闻报道,某只基金已经越来越不顺眼,已经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了,已经让你见他就烦,那我的观点是“与其难难过过的勉强持有,还不如换掉已换取一个好心情”。有好心情才有好心态,有好心态才会有好结果啊。现在的基金,没有一个是挑不出毛病的,也很少有满身都是不是的。不过如果缘分已尽,那还是散了吧。

虽然基金转换是有手续费的,但好心情比这点钱更重要。

  最后修改于 2009-03-28 21: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