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小盘基金的意义

2007-01-08 09:22 阅读(?)评论(0)

广发小盘一直在我的组合里面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至于在广小大比例分红的时候,我左思右想了一天,最后还是决定保留小盘。当时我就说过,小盘在我的组合里面有重要的地位,而这个地位是其他基金代替不了的。

这段时间广发小盘的表现很不好,居然从前半年的亚军到了现在的晨星三星。这里面有整个中小盘股票的问题,也有广发基金本身的问题,当然还有大比例分红的影响。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依然保持着广发小盘的份额,而且近期也不会有任何改动的计划。 

为什么我这么看重广发小盘?绝对不是因为我能预见他会涨啊,或者说因为我喜欢广发公司。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小盘基金本身有特殊的意义。

首先,小盘和大盘是相关性较小的领域,也就是一个分散投资很好的对象。现在绝大多数好基金都集中在大盘上,结果就很容易出现交叉持股的现象。而小盘基金的冷清,自然也就保证了他的特立独行。可是市场是轮动的,去年年底是大盘蓝筹股的天下,07年谁知道呢?也许什么时候中小盘又重整旗鼓。所以小盘基金首先是需要在战略上进行考虑的项目。

其次,小盘基金短期波动比大盘基金大,长期收益也会比大盘基金高。这就是所谓的小盘的风险溢价。按照美国股市的历史,长期平均下来,小盘比大盘的收益大约高1%。如果按照大盘收益平均12%,小盘约13%来估计的话,经过伟大的复利的工作,20年后大盘可以翻9.6倍,而小盘翻11.5倍。这就是小盘基金吸引我的另外一个原因,当然代价是短期内很高的波动。对于可以承受高风险的长期投资着,小盘基金是很有魅力的东西。

现在的股票基金中,投资小盘的一共只有那么几只。其中华夏大盘虽然现在投资中小盘,但他不过是在打擦边球,你很难保证什么时候,他又回到大盘里面去了。想来想去还是广发小盘让人放心点啊,这就是我会继续持有广发小盘的理由。想明白了这个问题,我也就不会轻易改变这个策略啊。呵呵,不是给广小做广告啊。

大家还能推荐出另外一个小盘基金吗?这也是我很有兴趣讨论的事情。

  最后修改于 2007-01-10 20:0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