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马后炮

分类:我的心得篇
2008-04-01 21:18 阅读(?)评论(0)

马后炮

的确很久没有写博客,今天是月初,不得不把四个模拟组合的情况公布一下,否则过期了就很难跟踪数据。但实在没有想到发了个帖,就有很多老朋友来跟帖,真的感动。

市场下跌,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事情。之所以什么都不想说,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怕给套住的朋友伤口撒盐,因为太多的朋友得到的是惨痛的教训。不过,还是说点马后炮吧。

转回头看过去这两年的牛市,现在谁都可以回想当时那种疯狂是多么不合理。那时候似乎有无穷个理由说咱们的市场没有泡沫,比如本币升值、人口红利,还有奥运等等,好像咱们中国的股市真的可以支持高市盈率。可气球终于还是爆炸了,市场还是轮回,上去的东西还是掉了下来。被那种疯狂的氛围裹挟进入市场的朋友,得到的是血淋淋的教训。

的确不想说那种“我以前就说过....”之类的话,可事实却真是这样,当时写“我的投资观和实践”的引子就是看到有朋友说借钱买基的事情(但愿他们早已经收手),而6100点的时候我说我做好的下跌50%的准备(但愿不要成为现实)。

不过,我想我们更应该往前看。从这次的涨跌,至少新加入投资行列的朋友已经明白了一件事情是:市场疯狂的时候,其实是很可怕的。把持不住自己,等待的一定是灾难。但大家还应该想明白的另外一件事情是:市场冷清的时候就意味着好的投资机会,而且越冷,机会越大。如果前面那个事情已经是马后炮了,那后面这件事情恐怕可以认真想想了。

当然,我还是不知道市场是不是已经冷到头了,是不是还会更冷。就象当时知道市场很热,但不知道会不会更热一样。破天荒给大家说一点,从3月开始,我增加了定投的额度。这不是投资建议,只是说明我对市场长期的看法:

红军一定会回来的!

 

 

 

 

 

 

 

 

 

  最后修改于 2008-04-01 21: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