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债券基金A、B、C类

分类:相关知识篇
2007-12-22 20:18 阅读(?)评论(0)

债券基金A、B、C类

在债券基金中有些特殊的分类,比如华夏债券和大成债券分A、B、C三类,而工银强债、招商安泰、博时稳定和鹏华普天分A、B两类。这之间到底有多少区别?翻了翻晨星,也没有找到最后的答案。只好一个个招募书去研究。

首先无论是A、B、C三类还是A、B两类,核心的区别在申购费上。如果是ABC三类的基金,A类一般是代表前端收费,B类代表后端收费,而C类是没有申购费,无论前端还是后端,都没有手续费;而AB两类分类的债券基金,一般A类为有申购费,包括前端和后端。而B类债券没有任何申购费。也就是ABC三类分类中的A和B类基金是相当于AB两类分类中的A类,是前端或者后端申购费基金,而ABC三类分类中的C类基金是相当于AB两类分类中的B类基金,无申购费。详细见下表:

基金名称 申购费方式 费率
华夏债券A 前端收费 1
华夏债券B 后端收费 1.2
华夏债券C 无申购费
大成债券A 前端收费 1.5
大成债券B 后端收费 2
大成债券C 无申购费
工银强债A 前端和后端收费 0.8/1.0
工银强债B 无申购费
招商安泰A 前端收费 0.8
招商安泰B 无申购费
博时稳定A 前端和后端收费 0.8/1.0
博时稳定B 无申购费
鹏华普天A 前端收费 0.8
鹏华普天B 无申购费

 显然上表中有6只基金是没有申购费的,这岂不是大大的便宜?但是如果仔细去看招募书,在这些没有申购费的债券基金中,费率中都多出了一条叫“销售服务费”的东西。在华夏债券的招募书上是这样写:“本基金A/B类基金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为0.3%。本基金销售服务费将专门用于本基金的销售与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基金管理人将在基金年度报告中对该项费用的列支情况作专项说明。”也就是华夏债券C类虽然不收前端或者后端申购费,但收取销售服务费。这个销售服务费是和管理费类似的按照逐日提取的。如果去看华夏A/B和C类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可以发现到今天位置,华夏债券C类的回报落后A/B类0.35个百分点。这就是这个销售服务费造成的。其他的债券基金也一样。除了工银强债B类的销售服务费为0.4%外,其他几个无申购费的债券基金的销售服务费都是0.3%。

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不收一次性申购费,就按日收去销售服务费。但这也不是说这中间没有不同。就说华夏债券ABC三类。由于没有任何申购费,C类虽然有销售费,但0.3%的销售费,3年下来还不到1%,也就是还低于前端申购费(暂时不考虑资产的增值)。这样也就是大概可以说:如果你确定是短期投资,比如1-2年以下,那选择C类债券,2年多以上就不合算;如果确定是3年以上就可以选择B类,因为华夏债券B类的2-3年的收费就只有是0.7%了,而且越长越少;如果对投资期没有任何判断,就可以考虑A类前端收费。对于华夏A类债券,持有3年以上就强于C类,但持有1年以下就好于B类。

另外要说明的一个问题是:虽然无申购费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一样进出都没有费用,但债券基金还是有波动的,他的波动虽然小于股票基金,但并不是保本的,债券基金也很可能亏损。所以从本质上和货币基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最后修改于 2007-12-25 14:2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