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519篇

个人描述

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炮制“我的投资观和实践”,并补充整理修改完善成书《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

1,该把多少存款用来投资?

2007-02-02 11:51 阅读(?)评论(0)

本文写于2006-09-19

在这个论坛上其实不短时间了,但一直是看客。有时想写点东西,但好像也沉不下心。今天周末,坐下来写点吧。就叫“我的投资观和投资实践“吧,应为我认为投资观甚至比投资实践更重要。
投资基金我可以说既是一个老兵,也是一个新手。说老兵是应为我从00年在美国开始就投资每个的开放式共同基金(Mutual Fund),到现在依然在投;说新手,是国内的开放式基金不过从今年春节后才进入。
钱到底是自己的,所以比较慎重,当然也花了很多力气去钻研。投资不是买小白菜,不搞清楚了,心里没有底是不行的。既然是共同基金,实际上就是大家把钱弄到一起投资。基金净值涨了,大家都赚钱,跌了,大家都亏。如果很多人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不对,势必影响到基金公司的操作,当然也就影响到我自己的投资利益(所以写这贴子,核心还是为了我自己的利益)。所以有些话还是想讲出来,咱们共同讨论,共同进步,共同赚钱。

1, 该把多少存款用来投资?
看到过帖子,有说把的存款都投到基金了,也有说把私房钱全投进基金了。我真为这些朋友捏把汗。美国有个算法来估算你应该把多少资产用于投资,把多少用于保守的储蓄。这个算法很简单,就是你的年龄。如果你30岁,你应该至少在储蓄上投入30%的资产,各种投资不超过70%。如果你40岁,那储蓄40%,投资60%。如果60岁,储蓄60%,投资40%。也就是说年龄越大越应该保守。(货币基金和储蓄是一类的啊)
另外还应该有充足的“应急资金”,比如万一生病、失业等等。这样一旦有甚么事情你也不用临时抛售投资去解燃眉之急。
当你用年龄算法分配了资金并预留了“应急资金”,你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去投资,即便投资失败,也不会让你倾家荡产。这点非常重要,这决定了你投资的心态。显然你用一种非常浮躁和压力巨大的心态去投资的时候,一定会去投机、赌博,而不是投资。

  最后修改于 2007-02-09 09: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